假期安全提示
发布时间:2023-01-05   浏览次数:1021

寒假、春节将临,保卫处特别提醒全校师生,要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做好各项防范工作,坚决消除安全隐患。现就假期安全注意事项提示如下:

一、注意防火安全。全校师生寒假放假离开办公室、实验室、宿舍等场所注意检查电器线路,切记切断电源,不得擅自堵塞、封闭消防疏散通道,寒假在校值班人员注意防火巡查,排除火情隐患。广大师生进入商场、超市、酒店和公共娱乐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时,要注意观察消防安全指示标志和消防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的位置,确保一旦发生火灾时能够选择正确的逃生路径顺利逃生。要注意烟花爆竹燃放时的消防安全,校园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假期期间外出,要确保家中水、电、气等处于关闭或安全状态。

二、注意实验室安全。广大师生离开实验室要全面检查实验室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要查看危险化学品数量是否准确、试剂柜是否上锁、实验台面是否清理干净、水龙头是否关闭、仪器设备是否处于安全状态,要避免因操作不当、检查不到位引发的安全事故发生。

三、注意人身安全。广大师生要时刻提高警惕性,提高自身安全防范意识,遇到危险情况机智应对,及时报警。寒假期间外出,要注意人身安全,不去地势险峻或安全措施得不到保障的地方活动,防止滑冰溺水事故发生。参加大型活动时,尽量远离拥挤人群,自觉遵守景点、公共场所安全管理规定,服从安全指挥人员管理,防止踩踏和其他意外事故发生。在紧急情况下,请牢记“人身安全最重要”。

四、防范网络诈骗。请广大师生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对电表欠费、法院传票、“警方”传来“逮捕证”让汇钱、淘宝网购、“改签”机票、刮刮卡、陌生电话号、给“好友”发验证码、“400”打来电话要退钱、网络刷单、QQ诈骗、利用疫情诈骗等的电信、网络信息不要轻信,要核对好对方身份和目的,可拨打提供服务企业对外公布的统一客服电话进行核对。不点击来源不明的链接,不贪图小便宜,不轻信他人之言,遇事多与家人沟通。无论骗子如何花言巧语、危言恐吓,都不要进行银行转账,不能泄露银行卡密码等信息。若怀疑遇到电信诈骗,请立即拨打110报警或咨询。

五、注意财产安全。要关好办公场所、家庭门窗,办公室内不要存放贵重物品,防止入室和钓鱼盗窃。外出时在公共场所要时刻提高警惕,看管好自身财物,现金、重要证件、重要物品避免放在一起。

六、注意交通安全。校园内机动车辆要注意避让行人,减速慢行。外出请注意文明出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要文明乘降,避免拥挤,严格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驾车出行要提前检查车辆安全状况,做好车辆保养,注意雨、雪等恶劣天气的行车安全。

祝各位老师和同学寒假安全愉快!新春快乐!

 

                                                                                                                         保卫处

                                                                                                                     2023年1月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