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防诈骗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2022-03-14   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提升反诈工作效率和水平,提高我校师生的防诈骗能力,3月10日下午,我校邀请大连市公安局沙河口分局反诈中心宣讲团刘睿、刘秋悦警官,黑石礁派出所于德民、吴宗佳警官,在图书馆多功能厅开展防诈骗专题培训。各学院专职辅导员、研究生院、学生工作处、保卫处人员参加了培训。培训会由保卫处副处长李云鹏主持。

刘警官针对当前大学生群体面对各类诈骗案件时普遍存在的防范意识差、辨识能力弱、应对水平低的现象,通过典型案例并结合自身从警多年来的实践经验,从什么是电信网络诈骗、诈骗手段分析、如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及全民反诈四个方面,给师生们进行了一次生动的反诈知识培训。

刘警官重点讲解了如何识别打着“高薪”“轻松”口号的网络刷单;从网恋“一见钟情”开始,到参与网络赌博,直到使受害人倾家荡产甚至背负巨债的“杀猪盘”诈骗。在如何防范电信诈骗中,刘警官重点提及由公安部刑事侦查局组织开发的国家反诈中心APP,手机安装软件后,不仅可以预警拦截诈骗电话,同时防诈资讯做到实时更新,在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等新型违法犯罪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此次专题培训会教育性强、警示性强,有助于师生辨识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不断增强防诈骗的意识和能力,以达到“人人识诈,全面防骗”的宣传目的。

 

 


 

 保卫处 学生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