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1年“119”消防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0-26   浏览次数:278

为加强学校消防安全工作,宣传和普及消防法律法规和安全常识,有效预防火灾和避免火灾造成的损失,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宣传氛围,切实提高师生消防安全防范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学校决定开展“119”消防宣传月活动请认真组织执行。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高等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大连海洋大学消防安全管理办法,落实“预防为主”的消防安全管理理念;普及消防安全常识,提高在校师生自救互救和逃生能力,科学整合各方资源,开展互动性、针对性强的消防知识主题宣传活动。

二、活动时间

202111月1日至30日

三、活动主题

落实消防责任 防范安全风险

四、活动内容

(一)开展主题宣传活动

1.营造宣传氛围。条幅宣传,在黄海校区青年路两侧、獐子岛教学楼、渤海校区等位置悬挂消防宣传条幅。LED宣传,在学校大门岗LED处,将“落实消防责任防范安全风险”的消防工作方针进行滚动播出宣传;在运动场门口LED大屏幕,展出消防宣传日主题。展板宣传,在獐子岛大厅,展出消防宣传展板,营造宣传氛围。

2.开展消防宣传日主题签名活动。在黄海校区俱乐部前篮球场、渤海校区二教前广场开展“落实消防责任防范安全风险”主题签名活动。

3.开展高层公寓疏散演练活动。为强化我校消防安全工作,让同学们熟悉发生意外火灾情况下的逃生技巧和路线,提高同学们的消防安全防范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学校计划于11月9日开展大学生公寓高层公寓消防疏散演练活动。

(二)开展消防大培训大演练活动

各单位各部门要严格落实“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消防工作方针,紧紧围绕“落实消防责任 防范安全风险”的消防宣传活动主题,深化消防宣传“五进”活动(即:进教室、进宿舍、进实验室、进办公室、进网站),广泛开展喜闻乐见、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消防宣传教育培训活动,比如开展消防安全知识竞赛、消防知识趣味讲堂、消防讲座、消防疏散、灭火演练等活动,努力达到教育培训全覆盖、消防安全知识普及全覆盖、消防演练全覆盖等,切实提升全校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强化检查消除火灾隐患能力、扑救初起火灾能力、组织疏散逃生能力、提高消防宣传教育能力的消防“四个能力”建设。

五、活动要求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各单位、部门要提高对消防知识宣传重要性的认识,高度重视本次活动开展的意义,切实加强本次活动中的组织力度和宣传力度。

(二)宣传造势,营造氛围。围绕主题,加大宣传力度,不断创新宣传模式,丰富宣传内容,切实组织好各项宣传活动。各单位在进行消防知识宣传中要充分利用新媒体、新形式、新手段,要充分利用现有宣传载体、拓展各种渠道,创新宣传形式,重点宣传普及防火、灭火、应急疏散常识、自救逃生技能等内容。

(三)各学院要做好学生疏散演练的思想教育工作,增加学生组织力度,确保学生服从安排、听从指挥。各学院要对参加演练的学生召开安全工作会议,告知同学们疏散流程,提醒同学们在疏散演练过程中的安全事项,保证学校高层公寓疏散演练任务顺利完成。

(四)应用技术学院按照通知制定本学院宣传活动方案。

(五)请各单位各部门注意保留活动影像资料,在活动结束后撰写活动总结,并将消防知识宣传月活动总结纸质版经本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签字、盖章后于12月6日报送至学校消防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行政楼207室)。活动总结及影像资料电子版发送至mb@dlou.edu.cn

 联系人:马骉 联系电话:2685

 


                     消防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1029